对于任何事情都感到无能为力。

头像来自呸

[正剧向]为什么人希望付出的感情会付以回报(康纳x你)

22.


你闭上疲惫的双眼放弃了思考,一只手穿过康纳的胳膊,另一只环于他的脖子,感受到他犹豫地将胳膊轻轻地拢在你的后背上,却没有丝毫温度。


得到了回应的你像是得到了安慰,在生与死的挣扎间将他搂得更紧了一些,就好像他已经是你在这个世上仅存的联系。他是一个不会开口评判你的机器,一个不明白悲伤是什么的物品,却在绝望的时候,成为了你全部寄托。


回俄亥俄州,回到Sarah那里吗?

那儿只是一个栖息之所,不能称之为家。


你已经缺失了唯一支持你苟延残喘的理由,但是你却舍不得去死。于是挣扎着把自己最后的情感都托付给了一个仿生人,你确信他是个物品,但却希望他能够变成不同于物品的存在,渴望他能将你挽留。


然后他便这么做了。


你靠在RK800的颈边,带着懦弱无比的心情轻轻地蹭了一下他的肩膀,听见头发与他的制服相互摩擦发出沙沙的声音。公园里只有树叶在风中瑟瑟摇摆的动静,空中的雪花变得越来越大。


Connor开口询问的时候,一粒冰晶落在他的睫毛上。


“我还是不能明白,你为什么要开枪射击崔西呢,警探长?”


他认为,如果你当时不开枪的话,副队长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反应,你和Hank的关系也不会变的这么紧张。


康纳扶着你的肩膀使你和他离开一段距离:“如果是因为你更在乎任务,那我可以理解。”


你拉开Connor的胳膊,委屈地吐出一口白雾,觉得凌晨的气温降得厉害。


“蓝发的Traci罪有应得,但还罪不致死。”你不情愿地解释:“但你只做为调查的助手,如果在我负责的期间受到任何伤害,我将难辞其咎。如果你在我眼前被她们生生砸坏,我良心不安。”


你觉得事情会变成这样,都是因为想要保护他,但你做出这种看似牺牲的选择,只能归结于人类的高傲和自我满足,仿生人不会感谢你权衡之后选择了救他,他只会觉得这样的做法白白浪费了机会。


康纳觉得这个理由并不能让他信服:“我只是一个机器人,即使被破坏也可以重新维修,恕我直言,你不应该这么做的,探长。”


“我就是不能!”你置气一般,觉得眼前这个仿生人永远都不可能明白人类的道德。


“难道我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人——不,哪怕它只是个物品,被不讲道理地破坏掉吗?”


“我可以被修复,如果下次发生同样的事,即使受损严重到无法修复的地步,我上传的记忆也会被替换到新的机体里,所以你只需要知道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需要考虑我的安全。”康纳重申,拒绝接受你的做法。


你撩了一下前额碍事的碎发,烦躁地对面前的榆木脑袋解释着什么是恋旧:“就像破碎的东西拼不成原样,哪怕是重新买了一摸一样的回来,情怀也是不一样的。”


“我恐怕不能理解你所谓的情怀。”康纳把头一歪,实事求是地说。


“那你就记着,如果有任何状况,都以自己的安全为重,okay?That's all.”


“我可以把它视作你的要求吗,Sergeant?”


“如果是命令,你就能做到,对吗?”你跟Connor妥协,不奢求他能理解更多:“算是帮我个忙,我也不想写损坏设备的报告书。”


康纳觉得这个解释最具有说服力,他接受了你的回答,语调轻松地说:“Got it.”


你转身离开公园,自己独自往前走了一截,又朝着身后招招手,对还站在原地的Connor说:“天气太冷了,回警局。”


你在路旁叫了一辆Taxi,在回去的路上你问了他一个问题。


“Connor,你知道忒修斯之船吗?”


你身旁的康纳侧过头来看你:“你是想讨论被置换后的我还是我吗?”


“是。”出租车行驶时进入一段隧道,车里没有开灯,你只能看着黑暗中康纳额头发光的led判断他眼睛的位置。


“但是探长,这是个悖论。”微弱的光线进入Connor的眼睛,他能分辨出你的轮廓。


你知道从他那里问不出任何答案,但是你没有放弃:“我只是想知道你怎么考虑的?”


康纳思考了一会儿不知道如何作答,他的程序里没有允许主观意识存在的设计,只能从网络现有的资料中平凑出一个合理的答案,但他知道你想要的并不是“别人”的想法,于是他反问你:“你觉得是怎样的呢,探长?”


车从隧道中出来,你瞳孔缩小,再一次看清Connor的脸,觉得他需要一些引导,如果没有引导,思维就会僵化。盯着他认真地对他说:“我有我自己的想法。”


“如果有一天你因破损报废、或者是被同样的机型替换了的时候,即使它与你有相同的记忆,我可能也不会把那个家伙再当作康纳。”


“如果按照你的理论,你的细胞每一刻都在更新,那么你无时无刻都在消失。”康纳陈述事实,即使他觉得你和他同样是仿生人。


“所以这一秒你见到的我,在下一秒就会有所不同。而且说不定现在与你对话的我,只是上一秒意识的延伸,而下一秒到来的时候,这一刻的我已经随着一个细胞的程序性凋亡而消失了。”


你不知道怎么解释这种稍纵即逝的感情,对着康纳笑了。


“你应该珍视自己的性命,Connor,就像珍视这一秒的我珍视眼前的你一样。”


[软体不稳定]



评论(21)

热度(12)

©  | Powered by LOFTER